Ruler

如果说数学是上帝的语言,那么我便要建造一座囚禁上帝的笼子。

【闲谈】关于高考所谓的学霸笔记

【浙江第一批新高考赋分制后,时间2017年6月,但我突然想起来,并思索了一些东西。】

突然想起来一件事情,高考后我没有把笔记卖了,虽然心痛,还是选择了送给楼下奶奶家的孙子。我挑出来几本好的书给那位学弟,包括了一些用过的辅导书和我的生物课本。
我的生物课本上记满了笔记,而辅导书上干干净净。
戏剧性也不出意外的是,那位小学弟选择了把课本还我,把辅导书留下。

我知道辅导书这东西是每一届老师都会要求学生买新的,所以买学霸笔记不就是求个拓展和总结吗?说到底学霸笔记也就是那么一回事,多的就是一个个人思考。

我和他说:“我的笔记都在上面。”
那绝对是我最看重的几本课本。
他听了还是没要:“课本我们有。”

谁说课本的事情了?你知不知道上面有我高中两年(高二开始学生物)所有的思考和拓展?

那时候真的是一颗红心被踩在地上被人碾磨的感觉。

我不知道这位学弟到最后去了哪里,我也不知道他考得怎么样,更不知道他有没有后悔。

你们买学霸笔记到底求个什么?
心安吗?
难道不是学霸的思路和思索吗?

原来这就是功利化教育,原来一直只有我是真的把学习当做一种探知的乐趣,原来我一直坚持认为我们的教育不差不功利是错的。

你把学习当做爱好了,才是错的。

后来我因为先天的身体原因没有学习生物(体检不达标),我来了物理,并在一年多挣扎后开始像当初爱生物一样爱物理。
思维学好了,到哪里都是一样的。

我没办法向他证实我的正确,连名字都不曾放在心上的果然连仇人都当不了。

我也没办法在高考后解气对他说:“看!你丢了我的生物课本,你丢了我的笔记,你把我的礼物当做垃圾。”

“你高兴了?”

“但我不高兴。”

也没有办法告诉他——

我生物高考满分。( ̄ε(# ̄)☆╰╮o( ̄▽ ̄///)







————————————————————
下面是来自一位自觉得还考得不够高的学姐对浙江乃至全国小学弟学妹的一些嘱托:
1.所有事情都只有一次,尤其是浙江高考,你第一次选考考好了的确还有第二次,但你必须把它当做只有一次。因为差距会在分班后和第一次高考后拉开。这是我对物理选考失败的总结。
2.文理结合最好,学校的教育资源自然是考虑方向之一,但你要知道你的高中理科强大,但你的高中之上的高中理科更强大,就像浙江,你一个重点高中上面还有学军、镇海压着,你靠三门理科突破不出来的。三门理科不仅要和本校的尖子生拼,还要和别校的尖子生拼(我的学校新高考第一年尖子生班出了一个特别好的,具体不说,一说就暴露,但是我们下面的真的说不上好)
3.课本永远比辅导书有意思,也永远比辅导书重要。
这一点我必须强调,别太看重辅导书,尤其是你已经到了一个中上的阶段后,你进入高原,必须把地基打实了。听说高考有倾向于基础化的趋势,我那一年的高考物理基本上是基于课本内容的,化学在第一次震荡(难度大)后,我们学校的老师选择了走拔高难度、往竞赛方面发展,结果第二次十分基础。生物就不说了,我把课本的角角落落都翻了一遍,到处都是笔记,才把选考题里最偏的一个空都填了出来。

评论 ( 7 )
热度 ( 12 )

© Ruler | Powered by LOFTER